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4

 

系所沿革與發展特色

系所沿革


本系於民國93年8月1日成立學士班,109年成立英美系碩士班。

發展特色

配合本系培養大學部學生英語文素養、增進學生對英美文學、英語教學與應用語言學的興趣,開設有英語基礎能力訓練(聽、說、讀、寫)、及核心培育(英美文學、英語語言學概論)、英美文學與文化素養(小說選讀、生態文學)、英語教學(英文教材與教法)與專業英語實務訓練(如新聞英語、專業英文文化導覽)等四大模組課程。碩士班課程內容涵蓋當代文化與對未來之想像在文學作品中的再現(主體與生命政治研究),亦規劃兒童與青少年研究課程(西洋兒童與青少年文學研究理論),以培養關懷時事脈動與未來世代的研究人才。為加強社區合作,積極作育新世代國際化人才,提供英語教學法研究等相關課程(文法與字彙教學研究)。

發展願景

  1. 奠定學生英語文能力之基礎,培養優秀之語言、文學及教學研究人才

A.教學重點初期特別注重英語聽、說、讀、寫基本能力的訓練,繼以加強專業訓練,以從事高深之英語文學術研究。

B.奠定語文研究之基礎:培養學生英語表達能力,訓練語言及文學研究人才。

C.課程規劃,務實創新:於英美文學、語言學及專業英語等領域提供紮實的訓練,以培養具備人文關懷及豐富專業知能與實務經驗之英語人才,及能洞悉當代與未來時代脈動的研究人才。

D.跨學門、跨科際之整合:以英語文能力為基礎,進而培育學生具備跨學門及跨科際的教材編輯、文學創作、學術研究、生活應用等多元化能力。

  1. 培養多元化社會需要之專精英語人才

因應近年來國際化的發展,強調在地與國際之連結,培育新世代國際人才,兼具討論、寫作、溝通、表達與發表等語言能力。

  1. 落實英語推廣教育,配合政府雙語環境政策

落實英(外)語推廣教育,以服務地方需要,推廣專業英語教學,強調全人式教育觀,嘗試應用文學、戲劇、文化等元素於英語教學,呼應國際趨勢。